Home > Article > 聖安東尼奧散記

出版刊物

網上文字版

聖安東尼奧散記
圖一

聖安東尼奧散記

河埠(River Side [Walk])漫步

在德克薩斯州呆了近二十五年,大部份時間是在大學城(College Station)和奧斯丁北沿的園石城(Round Rock),與聖安東尼奧和休斯頓是近鄰,應說是該地區的老土地了。這次去休斯頓,順便去兩地一走,權做故地重遊,樂也!

圖二

休斯頓距聖安東尼奧二百英里,從聖市去奧斯丁約六十英里,這兩條城際高速相當漂亮,與六年前離開德州時有質的差別。比現今的加州公路,因前年雨水較多而大面積受損且無錢維修,而必須在今後十年內,在每加侖汽油上加收一毛二分的附加稅,集資進行修膳的慘態相較,更令人刮目相看,感慨頗深。足見德州近年來獲得了長足的進展。

聖安東尼奧市,歷史定位是旅遊城市。其中最吸引人的景點是 River Side [Walk](河埠)。它是聖安東尼奧河的一段,寬度十餘米,為增加水深,建水閘加以調控。每年定期抽乾河水,清洗河道,使水質上乘。兩邊植種花木,開設商店,風味優雅,市井繁榮。河上的橋面即是聖市的街道,想去最喜愛的河段觀景,可從街道直接降臨,十分方便。街上高樓林立,是聖市商業與金融中心。另外還有阿拉莫城堡,是有名的古戰場。因而聖城亦是為數不多在美國建國過程中立有功勳的城市。

圖三

圖四

不過二十多年前,在美的墨西哥人還不太多,而在聖市較為集中。對於不少短期來美留學、工作的外國人,出於好奇到聖城一走,是想領略一下墨西哥風情,嚐一嚐墨國菜點,為自己的閱歷增加色彩。如今來這裡主要是遊覽,因為在德州的墨西哥人比例已近一半,已分不出那裡是墨國風情區,那裡是美國傳統地界了。

沿埠風景的佈局大體與中國林園造設思路相仿。樓臺水榭,拱橋探幽;水面有水鳥鴛鴦,遊船畫舫;船過,水波微興,拍打石岸,拍拍作響,頗有詩意。因水淺,魚難見,且河面極窄只能單向航行,很難有白居易先生在《琵琶行》所記敘的「忽聞水上琵琶聲,尋聲暗問彈者誰?移船相近邀相見,千呼萬喚始出來。」那般幽雅曲折的豔遇。(圖一,圖二,圖三,圖四)

圖五

遊客到這裡先沿河埠漫步觀景,走累了,找個飯店坐下,邊休息、邊賞景、邊用膳。偶爾還會有盛裝的墨西哥藝術家來桌前為你獻藝。一般四至六人一組,管弦彈擊齊備,內中還有兼職歌手。談妥價格後,無需挑選曲目,他們會演一些最具墨國風情特色的作品,供您欣賞。(圖五)

藝術家立在我身後,面對邀請者,撥弦潤嗓,獻藝開唱。本來此事與我並無干係,但音樂似乎撥動心弦,我不禁舞手頓腳,搖軀叩首,投入地交流起來。此舉引起藝術家共嗚,使全桌氣氛熱烈,也吸引眾多過路遊客,與他們在別處演出時反差強烈。愚叟失態,造就熱烈氛圍,可謂始料未及,但本著「樂人樂己」之初衷,亦未嘗不可。曲終發現收費頗低,詢及何故,藝術家曰:他們與該飯店簽有合作協定。(圖六)

圖六

做生意能達如此境界,可嘉可讚!

餐畢,鴿子從天而降,收拾殘局,成河埠另一奇觀。(圖七)

不過,鴿子十分知趣,一旦服務員前來收拾,它們立即飛返高枝等待;可說既懂事,也近人性。

鴿子已是河埠景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員!

圖七

馬車

聖市的馬車氣勢雄偉,裝飾高雅,再配以良種大馬,恐在全美首屈一指,對未乘坐過馬車的人,具極大吸引力。(圖八)

可對我,因年幼時與馬車結過一段緣子,無心再乘。

高二暑假時,在南京接待幾位滬上遊寧的親友,全是女眷,言明要乘馬車遊歷中山陵、明孝陵等地。那時馬車也列為公共交通工具,票價與公共汽車相等。但當時汽油短缺,汽車用木柴驅動:尾部裝一爐子產生燃氣,開起來很是吃力。「氣」不足時,司機還得下車,手搖鼓風機旺火。老實說,至今我還想不清這爐子怎麼能產生可以驅動汽車的「氣」。但後來爐子被沼氣袋取代,想必它們應是一路貨。這樣的公車又小又慢,極易暈車。故必需乘車時,我均選馬車且坐車夫邊上的高位。從玄武門到新街口,共四站路,六分錢。坐在車主身旁,高瞻遠矚,好不威風瀟颯。

圖八

上海人沒見過馬車,可耳聞已久,因當時流行由「西部歌王」王洛賓所作的一首新疆民歌。歌詞為:「達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西瓜大又甜呀!達阪城的姑娘辮子長啊,兩個眼睛真漂亮。你要是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一定要嫁給我,帶著百萬錢財,領著你的妹妹,趕著那馬車來。」(註)

故對它情有獨衷。說:「包一輛馬車來回,連路都不用走,多方便!」我只知馬車通風,但不曉其速度之慢,特別是在上坡山道與卵石路上行進時的顛簸。興沖沖地約了車,可遊程沒過半,顛簸與悶熱,一個個都變得無精打采,睡眼朦龍,致遊興大減,盼及早回家。親友雖沒怪我,但我也自感難堪。事實上,他們只記下了歌中最後一句的優雅意景,但根本不知道首句是:「達坂城的石路硬又平啊!」

應說此事故與我無關,可從此也就下了決心:在無必要時不乘馬車。

當時南京的馬車,極狹小簡陋:三人擠入「正坐」,三人相向坐條板,一坐副駕位,故乘客「定員」七人。

圖九

1950 年時南京的馬車,只有現時聖市馬車的一半,這馬也瘦小得可憐,可這車比起當時用做「公車」的馬車來,仍屬上乘,應是「私」家車(圖九,取自百度)。從圖可見,此車未裝馬糞袋。1952 年,中國為提高防病抗災能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馬糞袋成車的必配「部件」。

聖市的馬車寬敞氣派,高雅美觀,一車可坐十餘人;人見人愛,特別是生來只坐汽車的孩童。車主也善經營:孩童免費,大人車資二十五美金,遊程歷時二十分鐘。父母帶上兩、三個孩子,坐上此等豪華遊車,享受帝王級待遇,安全又舒適,既觀光又息腳,何樂而不為!

有一個發現,接存馬糞的口袋,基本式樣與使用方法,從古到今,全球之內,毫無變更!如此「長青」器物,世上少見,今幸一睹,記上。

註:可能是達阪城一曲極為流行,導致歌詞有多個版本。記得兒時唱的是「領著弟弟妹妹」,而非「領著你的妹妹」。但似較非解,有人說是翻譯有誤,應是「領著你的伴娘」;若是事實,那「伴娘」不若改成「侍女」或「侍從」,更切合全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