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Article > 奧地利篇 ~ 藍色的多瑙河

出版刊物

網上文字版

奧地利篇 ~ 藍色的多瑙河
多瑙河河岸城鎮風光

奧地利篇 ~ 藍色的多瑙河

在維也納我們訂了一天的多瑙河一日遊。記得每人七十歐。早上八點到歌劇院門前的紅兔子塑像前集合乘大巴出發。

經一個小時的車程,我們來到遊船的船塢。這裡我們有大概一個小時的時間在附近的叫杜倫斯坦的小古鎮走走。小鎮的歷史至少一千多年。在十二世紀時英格蘭的獅心王查理一世曾被囚禁在附近的山上。

古老的院牆上布滿爬牆虎

小鎮到處可見到石拱門

小鎮只有一條大路和三百多的居民。大多的民居散落在窄小的胡同裡。古老的院牆上佈滿爬牆虎,靜靜的氛圍有一種懷舊感。鎮子的房子都是石頭壘起來的,到處都可見到石拱門。鎮子上除了遊客幾乎看不到本地人,好不容易走到一個小鋪子前捕捉到一位老者進店。

走在路上,忽聽一陣悠揚的歌聲響起,循聲來到一個教堂,原來是英國來的一群教友在那裡興起來了個無伴奏合唱。教會的聖歌確實好聽,雖然我不信教,卻也常常被歌聲感染。遇到一首耳熟能詳的歌曲,情不自禁地和他們合起來。唱完之後,我們互相擁抱,好不溫馨。

小鎮裡的教堂

沿路走向乘船處,到處都是一排排的葡萄園

我喜歡到歐洲旅遊的原因之一,就是享受安靜悠然的小地方,美麗古老但沒有過分的商業化。

鎮子附近山上的 Dürnstein Castle 遺跡,相傳是英格蘭的獅心王查理一世 1192 年因王位之爭被囚禁的城堡,最後被他忠心的吟遊詩人布隆德爾所釋放。

小鎮地處瓦豪山谷地區。這裡是盛產葡萄酒的地方。沿路走向乘船處,到處都是一排排的葡萄園。

乘船感受瓦豪與多瑙河谷的美麗風光

瓦豪河谷是奧地利最著名的旅遊景點之一,因其歷史建築與農業歷史而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這裡的食物和葡萄酒亦是吸引遊人前來此地的原因。

建於河岸邊的城堡

遊船有兩層,上面是觀光,下面則是餐廳酒吧,我們的午餐就在船上解決的。雖是遊船,航程不過一個半小時,可是餐點做得不馬虎,開胃菜、主食、甜品都不錯,價格和岸上的差不多。一邊用餐一邊欣賞窗外的景色,好不愜意。

岸上的教堂、城堡、民居、多彩的樹木,緩緩從眼前掠過,腦海裡迴響起捷克作曲家揚.伊萬諾維奇所創作的《多瑙河之波》,和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施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思緒起伏。

河岸邊多彩的樹木

回想起九十年代初外國商品剛剛走出免稅店到大眾中,我們在低下的工資收入時,花了三千五百元買了一台索尼的小型音響;在北京西單買了第一張音樂 CD 就有這兩首優美的樂曲。今天終於親身經歷了這條橫穿歐洲十一國的長河,被歐洲文人墨客所歌頌的美麗之河。

一個多小時後靠岸,在這裡我們要參觀奧地利最美的巴羅克式建築之一的梅爾克的本篤會修道院,它曾在 2008 年獲得「世界最佳歷史古蹟」獎。參觀是按時間由專職導遊帶入,不允許拍照。在等待進入的時間,我們就在周圍的花園轉轉。花園裡有一座小圓頂的大房子,裡面的壁畫清新,沒有教堂壁畫那樣的沉重感。另還有一個小賣部售賣飲料、點心。

梅爾克修道院成立於 1089 年,巴羅克式建築修建於 1702 年到 1736 年,有精美的壁畫,圖書館藏有無數的中世紀手稿。由於其名望和學術價值,在 1780 年到 1790 年約瑟夫二世大量解散奧地利的修道院時,梅爾克修道院得以倖免,並逃過了拿破崙戰爭的破壞。1938 年德、奧合併,學校和修道院的大部分被納粹收歸國有。

梅爾克修道院

瓦豪河谷是盛產葡萄酒的地方,我們當然不會錯過。參觀完修道院,我們在禮品店買了幾瓶葡萄酒回去和朋友鄰居分享。

第四天我們還有大半天的時間,可利用這段時間我們參觀美泉宮。

美泉宮的名字來源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馬蒂亞斯(1612 年至 1619 年在位),傳說 1612 年他狩獵至位於 Meidling 和 Hietzing 之間的凱特堡,飲用此處泉水,清爽甘冽,遂命名此泉為「美泉」,此後「美泉」成為這一地區的名稱。1743 年,奧地利女皇瑪麗婭.特蕾西婭下令在此營建氣勢磅礴的美泉宮和巴羅克式花園,總面積二點六萬平方米,僅次於法國的凡爾賽宮。

美泉宮

從海神群雕向前看到的一片大花園

參觀前有一段小插曲,以後朋友去時可借鑒。我們上午在存完行李、買好去飛機場的快車票後,大約是十點。一到園區大門,只見售票處大排長龍,而且出售的票上有參觀時間,如果排下去的話恐怕沒時間參觀了。恰好有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公園裡面有機器售票,於是留下兩位男士排隊,我們趕到機器那邊,這裡人確實很少。機器不收現金,信用卡又要密碼。我們的卡是不設密碼的,急中生智,趕緊和後面的人商量用他的卡買票,我們給他現金。這樣我們買到兩個小時以後的票。

美泉宮設計時的規模和豪華程度與凡爾賽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但由於財力有限,原設計並未能如願。現在的美泉宮共有一千四百四十一間房間,其中四十五間對外開放供參觀。整個宮殿是巴羅克風格的,但是其中有四十四個房間是洛可哥風格的。美泉宮雖不能和凡爾賽宮相比,但依舊顯示出了哈布斯堡王朝家族的氣派。宮殿長廊牆壁上是哈布斯堡皇族歷代皇帝的肖像畫以及瑪麗婭.特蕾西婭女皇十六個兒女的肖像。後來隨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同上斷頭臺的法國王后瑪麗.安托瓦奈特少女時代的畫像也在其中。

海神泉

美泉宮背面的皇家花園是一座典型的法國式園林,園林的盡頭是一座「海神泉」,修建於 1780 年。水池中央是一組根據希臘海神故事塑造的雕塑:有八位人物,手持權杖的海神波賽東傲立於一巨大的礁石之上,身邊女神相擁,礁石四位男神各馭一馬,破浪而出,整個噴泉充滿動感,出神入化,賞心悅目。

雕像的故事

帕里斯

以下所敘述的故事是收集自網路,僅供讀者參考。

帕里斯(Paris),希臘神話中特洛伊王子。他出生前,母親夢到自己體內跑出一個火炬,並且點燃了特洛伊城,預言孩子會給國家帶來滅頂之災。所以這個娃娃剛降生,就被扔到了荒山。他被好心的牧民收養,從小以放羊為主,所以雕像中帕里斯身邊有一隻牧羊犬,代表他貧寒的童年,而他手中的蘋果更代表一個悲劇。

康復女神

一次希臘眾神參加慶典,唯獨忘了邀請嫉妒之神,結果悲劇就開始了。嫉妒之神往宴會大廳裡投放了一個金蘋果,上面寫著「最美」一詞。宇斯的女兒 Athena 雅典娜,他的老婆 Hera(赫拉)和美麗的愛情女神 Aphrodite(阿佛洛狄忒),三位女神當時犯了紅眼病,她們為了爭奪這個刻有「最美」的金蘋果吵了起來,都說自己是最美的。眾神之神宇斯,這個老奸巨猾的傢伙為了避開太太赫拉和兩個女兒(嚴格說,愛情女神應是他的乾女兒)的爭端,隨便決定由一個凡人來作評判,把這燙手的山芋扔給了悲催的小夥子帕里斯。三位女神為了得到金蘋果開始賄賂帕里斯,雅典娜允諾帕里斯無上的智慧,赫拉會給予他統治世界的權利,阿佛洛狄忒答應讓他娶到凡間最美麗的女人 Helena(海倫)。第三個許諾打動了年輕人,但是當時他還不知道海倫是有夫之婦。之後,帕里斯被父母找回身邊,以王子的身份搶了海倫,讓希臘有了發動戰爭的藉口,調動五萬大軍來圍攻特洛伊。雖然特洛伊的戰士頑強抵抗,但最終為「特洛伊木馬計」所攻陷。年輕好色的王子的確給國家帶來了毀滅性災難。

康復女神:許癸厄亞 Hygieia,是醫療之神 Asklepios「阿斯克勒庇俄斯」的孩子,也是阿波羅的孫女。英文和德文的名詞「衛生」hygiene 都是從她的名字演變而來的。直到今天,西醫宣誓時用的「希波克拉底誓詞」中第一句就提到眾位醫療之神的名字。

醫療類神像的特點就是控制著一條蛇,代表危險、更新(蛇會蛻皮)和神秘之術。雕像中蛇纏繞在女神的右手上。

阿斯帕西婭 Aspasia,是古希臘的女哲學家,有名的才女,西元前 470 年出生在 Milet 米利都,今天的土耳其,西元前 420 年死於雅典。

阿斯帕西婭

「搶掠海倫」

她在雅典開了間哲學沙龍,自己既是老闆又是演講者。當時的社會名流如大哲學家蘇格拉底、詩人索福克勒斯、文學家歐裡庇得斯等精英人物,都是沙龍的常客。蘇格拉底曾說,阿斯帕西婭是他的修辭學老師,看出他對這位元女性語言能力的讚賞。雕像中的阿斯帕西婭模仿女神雅典娜的妝扮,意思是富有智慧和思想的女人。

「搶掠海倫」Raub der Helena,描述特洛伊王子帕里斯誘拐了雅典國王的王后海倫,這一事件引發了長達十年的特洛伊戰爭。